喜报|我院学生发起“未来美至”AIGC大模型项目获荣誉表彰

发布时间:2024-01-16作者:

1月10日,我校举办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获奖团队暨优秀组织单位表彰大会,表彰我校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权威赛事“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 (原“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良好成绩的获奖团队和组织单位,总结相关工作经验,部署今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廖祥忠、校长张树庭,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领导,获奖项目负责人等出席本次大会。

会上,计算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楠团队“未来美至——基于视觉大模型的AIGC生态建设者”获荣誉表彰。该团队从全球151个国家地区、5296所院校的421万支团队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北京赛区金奖和全国铜奖。

未来美至团队由我院本科学生李楠发起,核心技术人员来自伟德国际1946官方网、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在校生。该团队作为我校唯一本科生团队获得本届大赛国赛奖项,我院作为唯一工科学院获“优秀组织奖”表彰。

此前,“未来美至”团队已获“北京市百强创业团队”、“北京市百粒‘金种子’项目(202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结项”等荣誉称号。团队还获得北京市教委与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重点关注,接受市级园区场地孵化和政策扶持获亚马逊云创计划扶持,提供计算资源入选清华大学NS-Plan”创赛训练营、清华大学“乡创+”项目等。

“未来美至”团队曾为伟德国际1946官方网2023年新生开学典礼提供AIGC视觉生产技术支持,精准控制AI生成定制中传地标倒计时海报,同时团队还得到学校信息化处支持,在校内部署开放中传专属AI工具,普惠校内同学以AI赋能传媒及艺术发展。

为了深入分析AIGC行业现状,了解企业真实需与痛点与面临的技术困境,“未来美至”团队持续开展校企合作实践,集社会、创业团队、高校等资源进行整合挖掘,走访北京各大创业团队、创投公司与高校实验室,在沟通交流中深入挖掘行业痛点,助力实现产业升级。

 

“未来美至”团队曾先后拜访交流百度智能云及文心大模型团队、央视总台数字化建设团队、搜狐智能媒体研发中心,学习了解AIGC对行业升级对利益点与增长点;拜访各AIGC垂类创业企业,探讨企业AI智能生产工具构想的落地;团队成员还分别赴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参与数字媒体艺术与AI技术结合等创新模式探讨,并积极前往各高校青年孵化器学习,梳理行业问题并融入项目迭代。

“未来美至”团队专注文化传媒与科技创新交叉领域,不断探索数字艺术及媒体融合发展,依托伟德国际1946官方网优质资源扶持及创新培养,期待以自主研发技术与高标准交付推动国产AIGC业态发展,助力“传媒大模型”基座建设,希望它能成为文化传媒行业AI生态建设的优先探索者、未来领军人!

返回原图
/